首页 >> 走遍新疆 >> 正文

新疆乌伦古湖渔民:踏雪寻鱼

2011-10-10 18:56:57  阅读数:  来源:乌鲁木齐在线  作者:
    渔民,这个依水而生依渔而活的工种,对于乌鲁木齐市民还显陌生。在乌鲁木齐市这个只见“鱼”不见“渔”的地方,谁又知道在阿勒泰乌伦古湖上数千年来生活着一群“靠水吃水”的渔民,现在他们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———福海渔场职工。

冬捕的渔民坐着拖拉机前往冬捕点

    上年纪的市民在谈及鱼时往往会想到福海的小白条(贝加尔雅罗鱼),现在乌鲁木齐市一些“福海野生大鱼坊”热销的东方欧鳊及梭鲈等高价位野生鱼也多是出自乌伦古湖,而且很受市民青睐。作为福海的母亲河,乌伦古湖养育的23种各类野生鱼,每年为当地渔民人均增收3万余元。现在,乌伦古湖的野生鱼已成为当地渔民最重要的经济来源。

破冰。两名渔民在冬捕点凿冰开洞为下网作准备

    12月19日,是乌伦古湖冬休开捕的第二天,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了渔民一天的冬捕“大拉网”工作。

    早上8时左右,渔民们冒着零下24摄氏度的低温,坐着采鱼车,经过半个小时的路途颠簸,来到“鱼把头”选好的下网点,开始凿冰下网实施冬捕。直到下午6时许,参与冬捕的30余名渔民拉出了第二网鱼,有10余吨,一天的工作才划上了句号。

下网。机械化的绞网机代替了传统的“马拉大网”,提升了冬捕效率

    据渔民介绍,“大拉网”是冬捕中最难的环节,是一个团队合作项目,团队中既需要经验丰富的“鱼把头”(冬捕队伍的总负责人)来寻找下网点;又要有一个执行决策的“林网”(冬捕作业的指挥者)来组织“下网”、“穿杆”、“行网”、“出鱼”(四个冬捕时的具体步骤)。所以参与大拉网的渔民有着很强的执行力和团队精神。冬捕“大拉网”虽然很辛苦,但福海勤劳的渔民已在这里劳作了50多年。

出鱼  渔民在收获捕捞的鱼

    今年冬捕“大拉网”已经全面拉开大幕,在千里冰封的乌伦古湖上,“踏雪寻鱼”的渔民犹如一个个灵动的乐点,谱写着一曲冬日里欢快的“丰收渔歌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