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> 新疆神韵 >> 正文

新疆神韵:美丽的慕士塔格山

2011-10-10 16:12:01  阅读数:  来源:今日新疆  作者:

    慕士塔格山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帕米尔高原东侧,昆仑山西部,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,距县城95公里,海拔7546米,是帕米尔高原第三高峰,号称“冰山之父”。峰顶发育成平顶冰川,酷似一顶圆帽戴在群峰之巅。其中包括东坡科克萨依冰川,西坡喀尔塔玛克冰川,其长度分别达2.1万米和8300米。海拔5200米以上地区,西坡缓,东坡陡,许多大型冰川槽谷分布在东西两坡。

    在塔吉克人的神话中,慕士塔格是一座神山,其中满是奇花异草、珍禽异兽,神仙们在这里悠闲地度日。如今,塔吉克人崇拜慕士塔格山的观念依然存在,有些人每日清晨面对慕士塔格山祈祷,平时送亲友上路时仍要说:“愿您与慕士塔格同在,愿慕士塔格保佑你”等祝福的话。从山脚的卡拉库里湖边看去,该峰就象是白发苍苍的老人,当地人称之为“慕士塔格阿塔”,“慕士塔格”意为“冰山”,“阿塔”意为“父亲”。

    慕士塔格山,与公格尔峰、公格尔九别峰并称帕米尔高原三大高峰。位于阿克陶县布伦口乡交界处。涨拔7546米。山顶冰层厚100-200米,主要冰川有10多条,雄伟壮观。它以高大的身躯,巍然屹立在葱岭之终年积雪,像一位须发皆白的老人,故有“冰山之父”的美称。从苏巴士达坂直抵江布拉克冰川。在海拔4500米的地方,可领略冰川的绝美景色;冰塔林、冰柱、冰洞等,堪称奇观。山顶常年积雪,山间悬挂着条条银光闪闪的川,极为壮观。目前,慕士塔格峰区在继续保持原始自然景观的基础上,已经成为了新疆对外开放的15座山峰之一,以其雄伟的山峰和独特的冰雪景观吸引着国内外的登山者、旅游者和冰川研究工作者前往探险。